如何利用费曼学习方法大幅提高效率?

发布日期:2022-01-14 13:30:06      阅读数量:231

 

在一场2007年的毕业演讲中,查理·芒格(巴菲特的合伙人)讲述了一个虚构但十分有趣的故事,故事讲述了2个人,一个伟大的科学家普朗克和他的司机。普朗克无疑是一个有智慧的科学家,世界上所有人都希望听到他的演讲,当时他与他的司机在整个德国进行关于他的研究的演讲。

 

司机对于每天一遍又一遍听取同样的演讲感到厌倦,最后,他问普朗克:“先生,我能试着进行演讲吗?我已经听了太多遍以至于全部背下来了。”普朗克同意让司机进行演讲,他坐在观众席的前排并带上了司机的帽子,司机则假装成普朗克并进行了一场完美的演讲。演讲非常成功,最后一个人起身并问了司机一个问题,他回答:“我很惊讶你竟然会问这么简单的问题,让我的司机来回答这题就行了。”

 

查理·芒格讲述这个故事是为了强调两种知识的区别:普朗克拥有的深层知识和司机拥有的浅层知识。

 

在这个知识泛滥的世界里,是不可能深度地学习所有的东西的。事实上,对于事情有着浅层的知识也是有帮助的。首先,这使我们能够与这个领域成为专家的人交流,并且可以和各种各样的人沟通。这也使得我们能够了解重要事情的表面,也许好过于完全不了解整个事情。

 

费曼技巧

 

在有限的时间里,有时我们必须将知识的理解外包给专家来处理。但我认为,最好别对自己没有甄别过的知识采取任何动作,因为就连专家也是可能出错或者误导大家的,而且,也有很多获得浅层知识的坏处。最大的坏处就是,我们会和司机一样,可能认为自己已经了解了一件事情,但是事实并非如此;更糟糕的是,我们可能会因错误的知识或者错误的理解采取行动。

 

The first principle is that you must not fool yourself and you are the easiest person to fool.——Richard Feynman

首要原则是:你不能欺骗自己—而你恰恰是最容易被欺骗的人。——理查德·费曼

 

 

不被欺骗的最好办法就是进行批判性的思考并有深度地学习。深度地学习一个东西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使用费曼技巧,它包含四个简单的步骤:

 

向不熟悉某问题的人解释这个问题,使用他们能理解的方式以及最简单的语言向他们解释。

 

发现自己不能理解的地方或者自己不能使用简单的方式来解释的地方。

 

重新看知识来源并研究自己薄弱的地方,直到能用简单的语言来解释它。

 

重复前三个步骤直到能够精通这个概念。

 

使用费曼技巧有两个主要的目标:简单,简洁。试试看能不能将一个概念解释给一个5岁小孩子理解,如果可以的话,试着用类比来帮助你解释这个概念。类比是一个能够增进专精程度并学习同理的好方法,它迫使你用对方的知识程度来理解,并透过与他们熟悉的概念有关的方式给予他们新的知识。

 

聪明的傻瓜可以把事情搞得更大,更复杂和更可怕。但往反方向发展则需要一点天分和巨大的勇气。————E.F Schumacher

 

那么我们什么时候需要使用费曼技巧来进行深度地学习?

 

我认为使用此技术最重要的两个地方为:当我们面临人生的重大抉择时,或者我们进行一项工艺时。

 

如果你想成为艺术家,你应该在每次艺术创作时使用这个技巧以有意地进步。

 

如果你是一个工程师,你可以在研读或者处理技术时使用。

 

使用费曼技巧有很多好处:

 

使你真正的了解任何你学习的事物;

使你做出深思熟虑并且有智慧的决定;

在运用知识到实际问题时更简单;

提升教学能力;

提升对于问题进行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唯一需要投入的就是时间和精力。即使如此,之后投资的时间会比一开始少很多。

 

这个技巧是以理查德·费曼-一个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命名的,在他的自传里面提到,费曼会制作一个日志,里面全是关于他不知道的事情。他的自律以及敢于向自己已经了解的事物挑战使他成为了一个天才以及卓越的科学家。现在你知道了他的秘密,我很期待看见你迈向自己的伟大。

 

Change can happen now.改变可以立即发生。(只要你采取行动)

 

来源:哲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