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这场长跑,除了努力,还需要什么?

发布日期:2021-12-29 10:30:02      阅读数量:193

相信很多同学都遇到过上面的疑惑

明明学得更刻苦,收获却不成正比

究其原因,是因为大多孩子

不讲求方法,只管埋头苦干

而错误的学习方法

就像一张破洞的网,永远装不满鱼

 

今天成教君就教给大家

怎样排除学习上的畏难情绪

怎样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与技巧

怎样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费曼学习法:以教促学

有一位父亲,他的女儿考上了清华,儿子也上了北大。有人就好奇地问他:“你把两个孩子都送进名牌大学,是不是有什么绝招哇?”

 

那位父亲憨厚地说:“我这人没什么文化,就让孩子每天放学回家,把老师在学校讲的内容跟我讲一遍,如果有弄不懂的地方就问孩子,如果孩子也弄不懂,就让孩子第二天问老师。奇怪的是,孩子学习的劲头特别强,哪怕是别的孩子在外面玩得热火朝天,他的学习劲头也非常充足,就这样学习成绩从小学到高中一路攀升……”其实这个父亲用的,就是费曼学习法:让孩子用“教学”的方式,获得成就感,从而更加主动地去学习

 

费曼学习法的关键技巧只有两步:第一步是学习,第二步是解释。下面 6 个词很好地概括了这个学习法的逻辑关系:

 

学习 --> 理解 --> 解释

记忆 --> 记住 --> 重述

 

 

学习金字塔:“做”中学

学习金字塔是美国缅因州的国家训练实验室的研究成果,是由学习专家爱德加·戴尔1946年提出的。它形象地呈现出不同学习方式所获得的不同的学习效果。

 

 

从这张图上,我们可以发现学习效率在50%以下的学习方式包括:读、听、看,看和听全部都是一个人的被动式学习。而学习效率在50%以上的学习方式则包括:说,说和做,全部都是需要团体配合的主动式学习。

 

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一群人学比一个人学更高效。大家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多参与小组讨论,利用讨论和讲解的方式,帮助伙伴和自己在学习的过程中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促进大家相互交流,互相检测对方学习成果,提高学习效率。

 

 

艾宾浩斯记忆法:遗忘曲线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体验:背一个很难的单词,今天记住了,一觉醒来就忘了。再背一遍,过几天发现还是忘了……这可不是你笨,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H.Ebbinghaus)研究发现,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而且遗忘的进程并不是均匀的。最初遗忘速度很快,以后逐渐缓慢。

如果遵循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所揭示的记忆和遗忘规律,对所学知识和记忆效果及时进行复习和自测,就能减少遗忘。

 

 

 ✨建议:

①日测:每晚睡觉前,将当天所学内容仔细梳理一遍;早自习回忆一下昨日的知识点。

②周测: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将一周所学内容按学科列提纲梳理,然后拿出课本,对照一下,如发现遗漏需及时巩固。

③单元测:一个单元的知识点都存在一些共性或内在联系,抓住学科特点,检验自己有没有消化掉这些内容。

④全书测:一门学科一本书老师讲完后,可以抽时间定期安排复习,对照目录,逐一梳理知识点,加强记忆。

⑤多利用的碎片时间:准备一些小卡片,默背、朗读、学写都可以,这对英语或者其他学科一些公式类知识点的记忆非常有效。

 

 

思维导图法:掌握知识结构

思维导图又称脑力激荡图、灵感触发图、思维地图,是一种用图像式思维进行思考的辅助工具,适合复习及需要理解掌握的知识学习。简单来说,就是让我们的思维可视化。

 

 ✨在日常的学习应用中,我们可以:

①先提炼出某块知识的若干个要点

②再分别对各要点的知识进行分析与整合

③把纷繁零碎的知识点

建立成一个相对完整的知识体系

 

 

交叉学习法:科目交叉、难易交叉

当孩子同时面临几门课程的复习任务时,最好采用交叉复习的方式,即30分钟复习语文,休息后换成数学,再之后又变成其他科目。

 

这样复习的好处是不容易疲倦,不同科目的切换对大脑也是一种休息。另外,从大脑的体验上来说,把简单的和困难的学科知识交叉进行复习,也是为科学有效的办法。

 

比如做难题已经费了很多脑细胞了,受挫感越积越多,孩子处于崩溃边缘。这时候正确的做法,是让孩子先做做描红这样的简单任务,调剂一下。把简单容易完成的任务穿插进去,等于人为地创造一个个小的山峰,不断创造“峰值”体验,在不断的激励下,孩子处理困难的学习任务就相对容易了。

 

 

番茄钟学习法:间断式学习

如果某个知识的复习大概需要60分钟,你觉得是让孩子投入地一次复习完好,还是复习一段时间再休息、间歇复习好呢?心理学家很早就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实验,结果表明:分散复习要比长时间的集中复习效果好。

 

对于孩子来说,他们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可能在20分钟左右,其身心发育的特点也要求采用分散复习的方式。所以,您不妨让孩子每次复习20分钟,中间休息之后再复习,这样孩子就不会疲劳,复习的效果也会更好。

 

成教君提醒:“番茄钟”,一般是以20或25分钟为一个学习阶段,在实际应用时可以根据孩子的状态调整时间。另外,计时结束后未必一定要休息,如果孩子在这个时间渐入佳境,进入“心流”状态,自然不必打扰他。

 

 

四象限法:帮孩子抓重点

在这张图里,我们的所有任务被按照重要和紧急两个维度进行了划分,并分成重要且紧急、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不紧急不重要四类任务。

 

 

 

以孩子的考前作业为例

假如今天的作业有:

 

一张数学测试卷(孩子需完成里面有挑战的奥数题并且老师要求明天上交,属于重要且紧急);一张语文测试卷(孩子擅长并且老师要求明天上交,属于紧急不重要);一项本月末举行的机器人大赛的编程任务(孩子的重点学习方向,属于重要但不紧急);一项问卷填写任务放寒假前交(属于不紧急也不重要)。

 

那么,家长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对上述任务进行分类,并按照重要且紧急、紧急不重要、重要但不紧急、不紧急也不重要的顺序排序并列出计划,然后让孩子依次予以完成,像这个例子中的后两项就可以适当延期。

 

四象限法不仅简单明了,而且逻辑清晰,非常适合家长指导孩子自己来完成。通过一定时期的练习,孩子就会逐步知道自己该将主要精力放在哪里,往哪个方向行动,从哪里开始行动,具备明晰的方向感。

 

 

这些方法都是在学习上经常用到的

涉及记忆、归纳、时间管理等方面

而孩子的学习不了父母的支持与陪伴

这里有几个小tips

能让我们在家给到孩子恰当的支持

 

安静、舒适、独立的学习空间

能让孩子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

同时也能避免家长的过度干预和代劳

 

比起花费了多少时间学习

效率才是更重要的

不要为了完成作业或任务

让孩子经常处于精神紧绷状态

牺牲睡眠时间更是得不偿失

 

在学习上,可以通过

安排复习节奏、难易交替等

为孩子创造尽量多的峰值感受

第一个是体验最高峰的时候(峰值)

第二个是结尾时的感受(终值)

每天的学习也请在温馨的氛围中结束

最好是在孩子状态好的时候停止

给孩子美好的“峰值”和“终值”体验

孩子就会对学习有更好的感受

 

此外,一些趁手的小工具

也可以根据孩子的学习习惯安排上

比如:便利贴——方便做标记

计时器——方便时间管理

电子词典——提高效率

专注类APP——提升专注力

 

 

信息来源

成都市教育局官方微信【成都教育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