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华、友华、勤学好问的东软青年——国际留学生马蒙

发布日期:2021-09-17 09:52:16      阅读数量:366

2020年7月27日,外国语学院的孟雯老师收到一条特殊的微信——

“老师,因为新冠疫情,国际上对中国存有一些偏见。我想把疫情发生时,我在学校受到中国人友好对待和关照的经历做成视频发出来,请您帮我校改中文字幕,可以吗?

这条令她印象深刻,感慨万千的请求,来自于一位我校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的孟加拉国留学生,他叫马蒙(MD AL MAMUN)。


结缘东软,思念中国,勇敢发声

2020年初,突发的新冠疫情打断了马蒙在成都东软学院的学习生活,他不得不离开可爱的校园回到家乡,此后也再没有机会回到这里。虽身在外,马蒙思念着学校的一切,怀念和亲爱的师友们共度的快乐时光,时常关心有关中国的消息。

“我最初对中国其实并不了解。当时我考虑到海外留学,在中国读书的兄弟向我介绍了成都东软学院的有关信息,并肯定地告诉我在中国学习是非常安全的。”虽然网络上关于中国的信息大多糟糕且负面,但马蒙最终听从了兄弟和朋友们的意见,在2018年9月,启程前往中国。

初来乍到的他由于几乎不会说中文,来学校的经历可谓人在囧途。但是,当他步入学校国际教育学院的办公室时,老师迎面亲和幽默的问候,学生助理热情友好的帮助,以及后来其他老师和同学无微不至的关照,都削弱了新环境的陌生感,让他在短时间内竟适应了完全不同于家乡的风土人情,感受到了宾至如归的舒适。“I wanna say to fresher who wants to study abroad, China can be an option and you can get adapted to Chinese environment soon. (我想对打算出国留学的小伙伴们说,你可以考虑中国,我相信你很快就能适应那里。)”

马蒙与同学们参加学校活动、庆祝生日

“My assumption had some negative thoughts about china but in Chinese real life, I didn't face any of them. Actually, I was fascinated by my Chinese friend's Chinese culture and their behavior.”眼见为实,马蒙在学校生活中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的亲切与友好。也正因为此,当不少西方媒体不实报道中国的新冠疫情,恶意抹黑中国的国际形象,国际舆论也受此影响抨击中国时,他认为自己作为在华留学生,必须站出来维护真相,为中国发声。“I made the video to show outside of China. That is how Chinese people treat foreigners in the real situation. I even have another plan,after getting into my postgraduation university,I will write stories of my life in China and someday post my articles so that foreigners can come to China without any hesitation,and they will get to know the real China and Chinese life.”

马蒙与中国小朋友们在学校体育馆

“There are still many people who don't see everything with American eyes or western eyes or western media, they do have their own conscience.”在这样的信念坚持下,他制作和完成了名为“我的中国故事之东软抗疫”的视频,并受到了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的关注,在其官方脸书(Facebook)平台上公开发布,让世界透过一名国际留学生的双眼来真切感知中国的抗疫诚心和努力。而马蒙,也在此过程中真正地成长为一名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青年,为维护中外友谊关系注入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不是学习最聪明的,但一定是最勤奋努力的

考虑到国际留学生入学时有限的中文水平,马蒙和来自其他国家的同学们单独成立了班级,由学校老师进行全英文授课。在专业课的内容设置上,国际留学生与国内学生并无二致。但由于人数相对会少一些,老师与学生在课堂上有着更为充分的互动讨论空间,在教与学的快速反馈中既能增进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了解,又能促进学生对教师传授知识的吸收。

马蒙(右二)与班上同学的课间合影

在老师们眼里,马蒙不是班上最聪明和学习能力最强的,但一定是最刻苦努力和最积极主动的。马蒙非常清楚来成都东软学院学习软件工程的初衷,为此他珍惜每一次课堂学习的机会,无论是过去在学校教室里上课,还是疫情之后在家里上网课,他从无一次旷课行为。甚至有时,即使没有学习条件,他也要竭尽所能地为自己创造条件。

一次特大暴雨,马蒙家所在的村庄全户停电。尽管已经提前和老师说明原因并告了假,但是马蒙内心始终不愿因此耽搁学习。终于,他在离家很远的一处地方找到了可以充电的插座。将电脑和手机充满电后,他又急急忙忙赶回家里,用有限的手机移动网络按时参与了线上学习。

马蒙在孟加拉国的家中上网课

用马蒙自己的话说,老师们的课,他一堂都不愿错过。在他眼里,老师们都是专业“大牛”,能给与最正确和悉心的学习指导。每一门课,他都聚精会神地听,如有不明白之处,就会当即举手提问,或是记录下来课后追问,不钻研明白不罢休。而老师们也总是欢迎勤学好问的学生,尽其所能地为他答疑解惑。

"When I met my software engineering teachers I found they were so helpful and friendly, they always listen to our problems and tried to help us, any time any question I had, I did ask them and got the answers, they are super excellent for every subject they have taught me."

"In Chengdu Neusoft University, there have been some teachers who always motivate me and let me think about the future, and tell me to think about where do I wanna see myself after finishing my graduation.,and how to be a successful software engineer and how can I learn the knowledge accurately. And they always tried to make us master the topic they have taught us in the classroom. Even after class, I went to the teacher's office to discuss my difficulty,they did warmly welcome me."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的张翀老师高度肯定马蒙的学习态度和成绩。他已经习惯了每节课后被马蒙追问下一次的授课内容,他知道马蒙有一套独特的学习方法和规划,做好预习就是其中之一。张翀老师也时常会应马蒙请求,对他的学习情况做出反馈性评估。他发现马蒙为了拓宽自己的知识面,除了课堂教学内容,还在源源不断地汲取课外知识,谦虚地向一些中国同学请教。

马蒙与中国同学

曾经在马蒙入学时,作为生活向导的2020届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燕永昌认为,马蒙不仅勤奋好学,还有强烈的进取之心(Strong determination to succeed)。三年以来,马蒙的各科成绩总能在班上名列前茅,总平均分达到90分以上。无论是学习效率,还是完成质量,马蒙都颇得老师们的赞赏。

 

活泼开朗,广交朋友,热爱中国文化

除了专业课程,学校会为所有留学生开设三个学年的中国语言和文化课程。在新冠疫情发生前,学校还会经常为留学生们组织举办各类中文进修和文化体验活动,包括民俗文化讲堂、汉字书写比赛、天府绿道乐跑、川剧观赏体验等等。

马蒙(左三)参加学校新春送祝福活动,2020年1月摄

马蒙非常痴迷学习中文,也积极报名参加这类活动。在他看来,在中国学中文更能得到最佳的效果检验。每每习得一个新的词汇,他总是试图将其用于和中国师友的对话交流。起初,由于口音问题,对方往往不能理解他想表达的意思,但他不畏惧、不放弃,依然坚持在任何场合尽可能使用中文交流,无论是在校园散步,还是在后街购物,甚至是在市场买菜。于是,马蒙的中文水平开始突飞猛进,短时间内几乎超过了班上所有留学生,还获得了学校组织的汉语朗读竞赛三等奖。当他发现人们不再总是以“What?”来回应他时,他为自己感到无比骄傲。

在学校,马蒙还加入了创新创业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学习商业经营、公司运作,作为志愿者帮助和鼓励更多国际留学生加入学生组织、参与校园活动……性格活泼外向的马蒙受到不少中国学生的欢迎,他也在校园里结识了一大群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学校自2014年起正式招收卢旺达籍留学生来我校接受本科学历教育,成为四川省第一所且唯一一所招收来华留学生并提供学历教育的民办大学后,截止2021年7月,共有来自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国家的88名来华留学生接受成都东软学院的学历教育培养,已毕业学子中不少都成功申请至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研究生教育的深造。

即将大四的马蒙也决定考研究生。因为热爱中国,他希望能继续留在这片土地,获得新知和新的发展。为此,他也持续地向他的老师们征求意见,寻求帮助,就如他大学三年来所一直坚持和坚信的那样:

"I thoroughly concentrate to listen to my teachers and follow their instruction. And I wanna say to current students at Neusoft, please listen to your teacher, do homework first even it's super difficult for you. And participate in every competition related to your major. Try to get the highest score in your class. If you enjoy being the first in your class once, no one can stop you to solve super hard math homework or coding problem. Then you will be ready to learn from everywhere.

And there are also some words for the future students. Try to use less social media, don't just gather news about the successful person, try to know the reason for success and gain those reasons from your teacher. Cause teachers here at Neusoft University have the power to make you succeed if you do thoroughly follow them. Wish you and wish me the best of luck for the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