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身临其境 | 走进致知笃行的应用外语系

发布日期:2020-07-29 14:44:07      阅读数量:1340

 

READ

剑已合鞘 新的人生即将开启

 

东软作为具有显著IT行业特色的应用技术大学

开设的各个专业又是怎样?

可能你已从各方面有所了解

那么生活在东软的他们又怎么说?

下面小编收集到了

各专业的学长学姐以及老师们的看法

相信他们真切的体验

一定会帮你更加了解东软

 

 

应用外语系简

 

成都东软学院应用外语系成立于2011年,之前为外语教学部,现设置有英语、商务英语、日语三个本科专业;下设英语类专业、日语专业、大学外语和留学生四个人教育教学管理团队。英语类专业和日语专业教育教学管理团队承担外语类专业教学任务,大学外语教育教学管理团队承担全校大学外语教学任务,留学生教育教学管理团队承担国际学生对外汉语教学任务。

应用外语系依据学校TOPCARES一体化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和依托IT和商科学科背景优势, “立足四川,面向西部,服务IT行业和地方经济文化建设”;贯彻“重基础、重应用、重创新、重人文”外语教育教学理念;坚持“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和国际合作”人才培养思路;致力彰显“外语+IT、外语+商务”专业特色,着力建设以基于移动技术的大学外语智慧教学模式为特色的大学外语课程体系,实施外语分类教学,确保不同层次学生在外语应用能力方面得到充分训练和提高,凸显教学个性化,助力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

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外语基本功扎实,有较强的商务或IT语言服务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人才。毕业生可在IT行业、贸易公司、外资企业、跨国公司、政府机构、教育行业等单位从事商务、翻译、外贸、教育或行政管理等工作;也可出国深造或攻读硕士学位。学生就业率平均在95%以上。

该系一贯注重学生外语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以及实践能力的培养,建设有计算机辅助翻译实训实验室、语言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与亚马逊公司(500强企业)、都江堰市外事办、好未来教育集团旗下学而思网校、中国传意国际有限公司、北京他拍档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行业单位开展有校企、校政多方位的人才培养合作。

 

 

 

 年级:19级   

姓名:陈佳乐 

 

大家好,我是应用外语系日语专业19级的陈佳乐。我是一个性格开朗善于交流,喜欢结交朋友的人。对一切未知充满好奇,喜欢探索,喜欢旅游喜欢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我喜欢积极向上的人生价值观,我觉得一辈子很短暂,一年又一年生命不应该被浪费。我不会被生活中的挫折所打败,它会成为我前进的动力,我热爱我的大学生活热爱我的专业,也许未来的路会很艰辛,但也会收获颇多,我是陈佳乐,一个喜欢积极探索突破自我热爱生活的人。

日语作为一门语言类学科,在各个院校都设有其专业,每个学校针对日语所培养的目标有所不同,我们学校重点是针对日语加软件外包进行人才培养加强对日语和IT技术人才的培养。学校设有基础日语,日语概况,日语听说,IT知识与技能课程、跨文化交际课程、人文素养课程等重点在于培养日语应用型人才。同时设有课外实践――学科竞赛,也和多家日企有合作可选择学习出国,实习出国,就业出国等多种选择为我们提供了多种学习就业方向。

刚进入校园时,我对日语的了解仅仅停留在平时看动漫日剧等,对一个全新的语言既充满了未知又充满了好奇。近1年的学习收获了很多。语言并不仅仅是一门学科,它更是与人交流的工具,在交流中,了解他们的文化历史。因为学习日语了解了很多关于日本文化方面的知识。既有和中国相类似的地方也有属于他们独特的文化在探索的过程中也丰富了自己的阅历。现在的我平时也经常和朋友们用日语交流感受语言带给我们的乐趣。

 

 

 年级:18级   

姓名:袁乐儿  

 

袁乐儿,女,汉族,共青团员, 2000年9月18日出生于四川省泸州市,2018年成为成都东软学院应用外语系日语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如“成都市双遗马拉松志愿者活动”“参加团课并且结业获得优秀小组”“日语中华杯演讲比赛东软校区”等。曾荣获东软控股三等奖学金以及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日语中华演讲比赛东软校区第三名”。

我在学习的过程中,渐渐认识到的东软的语言学习的不同之处,我们的专业学习的方向不单单是日语,是计算机+日语,单纯的学习语言,其实现在语言就业竞争非常的激烈,而加上一门技能,会让自己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这便是计算机+日语的优势所在了。其实刚开始我也多次的苦恼自己的就业,单纯的语言学习,对于就业非常没有优势,而计算机的学习,对我来说无疑是锦上添花。我对计算机也非常的有兴趣,在计算机的学习中我收获了如何做一个网页,网页的设计等方面的知识,对我来说受益匪浅。

日语的学习对我来说首先让我感受到了日语的魅力,让我产生了兴趣于是拥有了学习的动力。也让我学会了许多新的技能,接触到了不一样的领域,对于自己的未来也有了一个初步的规划,现在我能做到的,就是怀揣着对日语的兴趣,继续走下去!

 

 

 年级:17级   

姓名:先朝亮 

 

先朝亮,男,汉族,1998年8月8日生,中共党员,成都东软学院2017级应用外语系日语专业学生,在班级中担任班长一职,曾任2019级新生总导生。多次参加四川大学生“逐梦计划”,并且参加学校2019年赴日带薪交流实习项目,得到日方单位领导的肯定;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和社会公益活动,时常累计1500余小时,获得“优秀大学生实习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顺利通过英语四级和日本语国际能力考试,专业必修课程学分绩点4.15,专业成绩和综合成绩排名稳居年级前列,积极主动组织完成学生党员的党组织活动30余次;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等荣誉奖项。

因为喜爱所以热爱。作为一个准大四的学长,回望我在成都东软学院学习日语的三年时光,不仅收获了专业必备的知识,而且提高的实际运用的能力,锻炼自己的学习思考以及动手能力,做到善思、善学、善用是我最大的一个收获。在这里,你不仅可以和外教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而且还可以运用自己所学的日语知识进行网页的制作、简单的计算机编程、商务写作交流、赴日进行带薪交流实习等等,可以说是将自己的知识最大化利用。

专业竞赛锤炼本领。在这里,学校会给你提供广阔的学习平台以及专业知识竞技平台,同时校内外大大小小的国际性比赛,区域性比赛足以让你的知识得到锤炼,在提升专业素质的同时让自己的综合素质也有很大的提高,使你大学的学习生活不断充实起来。

心有梦想才能远航。在日语的学习中你会明白学习的持续性和连续性,给你人生的启迪。亦或者是在将来准备考研的同学,也可以在研究生考试中外语选考日语,会让你在外语的考试中节省一大部分的时间。不管如何是从事日语专业的工作还是进来准备在其它领域有所成就,学习日语都会让你收获颇多,因为存在即合理。

对于准大学生来说,提前的了解日语相关方面的知识,在暑假期间利用一些网上的资源完成日语的入门学习,当然时间允许的话可以读一些日本社会相关的书籍,增强自己的专业素养;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日语的入门比较简单,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专业的要求,日语的学习会不断深入,希望大家有一颗持之以恒的心,在困难面前不轻言放弃,勇于砥砺奋进。进入大学之后,多像自己专业的师兄师姐沟通,找到学习的方法和技巧,尽早的考取相关的专业能力证书,这样会在大三或者大四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能减少一些自己的心理压力。

最后希望大家能够在自己喜欢的专业里有所成就,在心里有目标有规划,这样才能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有意义,心有所信,方能远行!

 

 

 

 

年级:17级   

姓名:李天立  

 

作为一名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我认为商务英语专业是用英语去学习商务知识,在学习商务知识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

学校的商务英语专业有丰富的课程设置,包括针对提升英语能力的听、说、读、写、译等课程,还有包括国际营销、电子商务、管理学等各种各样的商务专业课程。除此之外,外语专业需要学习的第二外语也是必不可少的,学校为大家提供了法语和外语两种第二外语选择。商务英语专业的同学不仅需要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还要通过英语专业四级和专业八级,同时能够通过BEC等商科考核是最好不过的。在未来的发展及就业当中,作为同时拥有商科背景、英语和第二外语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能够有更多的工作选择,比如外企、涉外单位、英语老师等多样化的就业选择。

 

 

 年级:17级   

姓名:刘雨沙  

 

作为一名商务英语专业的大三学生,自己对商务英语专业有了一定的认识,商务英语主要是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基础以及商务领域相关的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1、 学习内容比较广泛,除了英语的听、说、读、写四种语言能力,还会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营销、国际商法、国际谈判、商务礼仪等与商务相关的知识。当然还会涉及关于其他国家文化、文学等相关知识。

2、 学习氛围轻松愉悦,老师会根据各个科目制定不同的授课方式,让我们能够高效地掌握课程内容。例如,国际谈判课会让我们自己制定谈判内容进行情景模拟,这样我们就知道如何使用谈判技巧,国际营销课会让我们对某个公司或品牌进行分析,这样我们就知道如何运用SWOT,PESTEL, 商业模式等分析工具。总之,每个科目都采用了理论+实践的方法,我们不仅在学习中感到轻松愉快,还锻炼了我们的思维、决策、创新、沟通等各种能力。

3、 在课外,我们可以参加一些竞赛,比如,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商务英语知识竞赛等。在小学期实训,我们可以选择商务英语语言模拟实践,国际旅游英语实践,跨境电子商务实践等,这些课程可以让我们学习到更多的实用知识与技能。例如,今年我选择的是跨境电子商务实践,然后我学会了如何做网页,建立网站,对网站进行SEO,把网站放在Google上等。

4、 就业方向广,毕业以后可以从事跨境电商、对外贸易、翻译、国际物流,教育等行业。

 

 

 年级:19级   

姓名:张鸿秀  

 

在专业课的学习中,我们学习了很多课程,比如商务英语综合,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口语,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等的学习,让我了解并学习到了很多有关商务方面的英语知识,文化知识,让我对商务英语专业有了更深入的学习,也让我对这个专业有了更大的学习兴趣与动力。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我的词汇量大大增加,口语也越来越好,写作能力和翻译能力也在提升,听力也有进步,不过还需要努力提升;对于国际商务,外贸,各国文化,政治,经济都有了更多的了解。我相信这些学习都会为我以后的工作铺设一个扎实的基础。

我个人认为商务英语专业是一门比较综合全面的专业,我们可以学习到语言,可以学习到商务知识,可以了解各国文化等等,我们以后的就业方向还是不错的。我现在对自己以后的就业方向有一个初步规划,在大学期间应该把英语这门语言学精,学透,在以后就业中可以从事教育行业,翻译工作,以及旅游行业等;对国际商务知识,及商务用语要全面学好,努力提升自己在外贸方面的能力,以后可以选择到外企或企事业单位工作。

 

 

 年级:18级   

姓名:赵娟  

 

其实商务英语并不是我的强项,但我愿意坚持我所选择的,热爱我所选择的,这样才能做出成绩。通过商务英语专业的学习我的基础得到了一些的提升,在于词汇量的提升,语法的提升和口语的提升。比如我参加过一次志愿者活动,而与外国友人的对话就必须用英语来完成,这就是对我的锻炼。我们书本上的很多文章都是参杂着商务背景的国际化知识,这些知识大大的开拓了我的眼界,也让我能够学到英语之外的东西。

因为我的专业,我接触到了英语演讲和英语辩论等比赛,明确了自己应该努力和奋斗的方向。小的目标就是想要拿到商务英语专业相应的证书,比如近期将面临的专业四级,这是我以后发展和就业的支撑。大的目标来说,我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英语老师,这还需要我不断学习和不断进步。我在商务英语的世界里找到了不一样的自己,当然在学习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我相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生活的挫折和考验,才会让我变得更坚强。

 

 

 

 年级:17级   

姓名:廖夏冰  

 

廖夏冰,应用外语系,2017级英语2班学生,现担任国际合作部助理团队及外语系国际合作助理团队理事长一职,担任职务期间,带领团队协助老师开展各项宣讲工作,协助老师接待和管理本系的留学生事务,并协助开展留学生系列活动,如留学生汉字书写大赛,并与外语协会联合开展英语角的活动。曾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第九届全国大学生“三创赛”省一等奖、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 等荣誉。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也曾参与成都双遗马拉松、成都熊猫美食节等志愿服务工作。

我相信很多人都会疑问英语专业到底学什么,学了十几年的英语,那大学的英语专业又有什么不同?英语专业属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通俗一点来讲英语就是不断地学习和练习听、说、读、写、译相关的课程并了解英语国家的相关历史文化。

不仅仅是基础的专业学习,我们学院作为IT院校且为适应社会发展需求,提出了英语+IT的学习方案,所以我们还将学习关于IT方面的几门课程,来丰富我们的IT知识,不仅如此,因为有些同学选择英语专业的初衷是为了成为一名英语老师,所以学校开展了教学相关课程,还有一部分同学选择英语专业是想成为一名涉外导游,学校也相应开展旅游英语的课程,同时还有很重要的翻译工作,学校也是开展了笔译、口译的课程,都是为日后的职业梦奠定基础。多元化的学习和涉猎都让我们成为一名应用复合型人才。

大学为我们提供了很多自我展示的平台,我们应该去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人们常说,在合适的时间,做该做的事。大学最重要的事依然是学习,无论何时,都不能放弃对学习的坚持。最后做一名时间的管理者,学会规划自己的时间,规划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也尤为重要。

 

 

 年级:18级   

姓名:彭露瑶  

 

彭露瑶,女,汉族,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2000年4月出生于四川省宜宾市,2018年9月成为成都东软学院应用外语系2018级英语专业的学生,现任英语三支部的团支书书记、外语系学生会部长。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如“四川省第三届大学生社团禁毒文化节暨全省高校文艺禁毒大赛”决赛,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等。曾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校“三好学生”、校“共青团员”、校“优秀志愿者”和校“暑期三下乡实践优秀实践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我认为通过本专业的学习,能掌握英语“听、说、读、写、译”等语言基本技能,还有 IT英语、翻译、语言学、商务、英语教学法、涉外旅游等相关基础理论与知识,能够未来在IT外包、旅游、教育、商贸等行业中从事翻译、导游、英语教育、商务管理等工作。我们专业依靠学院的T-C人才培养模式和IT、商科学科背景,以“英语+IT翻译”、实行校企合作,引进企业真实案例开展实践学期项目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如我们的小学期参加的中英双语新媒体运营实践课、语言综合技能实践课等。由于我们系部大力推进国际化合作,有很多留学生到本校学习,这样也增加了我们专业学生与外国同学交流和合作。我校的WTO项目为我们提供了出国实习、就业和升学搭建平的台。此外,外语系每年都会举办的各类比赛和活动,如外语文化节、英语文化竞赛、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词汇竞赛,英语角等都能在促进我们英语学习的同时为我们提供了锻炼自己综合能力的机会。

 

 

 年级:19级   

姓名:张妍淅  

 

刚进入大学那会儿,我也曾感到迷茫。但是学校开展的英语专业导引课让我清楚了自己的定位,有了清晰的目标,对英语专业的了解也更加深入。下面我就给即将步入大学的你们分享一下我对于英语这个专业的一些看法和感悟。

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我们要清楚自己在大学期间所要培养的能力。大学期间对自己文学素养的培养,也是我们真正掌握英语专业的关键。除此以外,要成为综合型人才,我们还要熟练掌握电脑操作技巧,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学习一门语言一定要把它学精,对于大学生来讲CET4,CET6是基础;但对于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讲TEM4,TEM8,就是我们常说的专四专八才是我们的基础。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根据个人需求考商务英语(BEC)相关的证书,有出国留学或者去国外工作的同学可以选择考雅思或者托福证书,想要读研的同学要为GRE考试早做准备。除了取得这些证书以外,同学们还可以选择参加一些英语类的比赛,比如: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CTV杯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21世纪杯全国英语征文大赛等等,当然我们院系也设置了许多英语专业的比赛。通过取得专业的证书和参加专业的比赛,让自己变得更加专业、更加优秀。

最后,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和诸位学弟学妹分享我学习英语专业的一些感悟,希望在崭新的大学生涯里,大家能够踏实进取、勇攀高峰、不负青春!谢谢大家!我在成都东软学院等你们哦!

 

 

 年级:19级   

姓名:邹婧婷  

 

大家好,我是来自应用外语系19级英语专业1班的邹婧婷。在过去一年的学习生活中,我感到非常充实并且在各科老师的帮助下大大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学习能力。学校设有多门特色专业课程,例如网页设计与制作、Python语言、PHOTO SHOP平面设计、计算机辅助翻译、IT英语翻译实践、中英双语新媒体运营等等,让我们能学贯中西,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成为一流的外语人才。

本校也自主开展多类赛事并且积极引进相关外语赛事,譬如“语翼杯”演讲比赛、英文辩论比赛、“外研社杯”演讲比赛等等,让我们在实战比赛中得到提升积累经验。上学期我也参加过英文辩论比赛,见识到了很多高年级优秀学长学姐的实力,并且私下也与他们交流咨询提升英语能力的方法,在我看来,学校的学风一流,师生上课互动性强,并且没有传统教学上的局限,课堂氛围活跃,老师们也很亲切。

进入成都东软学院英语专业学习后,我最大的改变就是变得更加自信、自律,学校经常邀请优秀的学长学姐开展学习讲座,为我们传授他们的学习经验和方法,我也从中学会了不少好的技巧,大大提升了我的学习效率。希望在今后的不断学习中,我能不断成长,和大家一起共同进步,实现我考研的目标!

 

 

 

 

 

图文来源:成都东软学院品牌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