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宣传周,送法进校园”——第七届都江堰市人民巡回法庭主题宣讲活动在学院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10 09:41:35      阅读数量:321

12月4日上午,由都江堰市人民法院主办的以“宪法宣传周,送法进校园”为主题的宣讲活动——第七届都江堰市人民巡回法庭在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正式开庭。都江堰市人民法院法官谢建勋、书记员刘娜,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吕晨光分别担任此次庭审的审判员、检察官和书记员。学院学工部部长蒋利明,保卫部部长姚友罡出席活动现场,各系教师及学生代表现场观看了都江堰市人民法院对“邱某容留他人吸毒”案件的审判过程。

第七届都江堰市人民巡回法庭主题宣讲活动在学院举行

本次活动按照真实案件庭审流程开展,分为1、法庭准备阶段(查明当事人身份、告知控诉罪名、告知权利)2、法庭调查阶段(宣读起诉书、讯问、发问、举证质证)3、法庭辩论(公诉意见、自行辩论、辩护人意见)4、被告人最后陈述 5、合议庭评议 6、宣判几个过程。案件内容为2019年9月2日21时许,邱某在其租住的民宿内,容留王某某、薛某某、唐某某吸食甲基苯丙胺被公安民警挡获。邱某提供场所一次容留三人吸食毒品甲基苯丙胺的行为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鉴于邱某系初犯,且具有坦白情节,当庭自愿认罪认罚,可对其从轻判处,都江堰法院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判处其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模拟法庭现场

本次“送法进校园”活动,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违法犯罪行为的严重后果,了解了毒品的危害,通过将法庭“搬”到校园的方式,让学生直观了解法庭庭审过程,明白了知法懂法的重要性,从而杜绝违法犯罪行为。在学院各系学生代表的掌声中,此次“宪法宣传周,送法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