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早报】世赛选手备战青城 蓄势待发剑指喀山

发布日期:2019-08-27 16:05:01      阅读数量:384

今年8月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即将在喀山举行,随着赛事临近,中国参赛队伍赛前备训也在积极进行之中。

青城天下幽,云淡风也清。6月30日这天,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网络安全项目中国集训基地交流活动在青城山的成都东软学院举办,学院作为中国集训基地也迎来即将远征参加大赛网络安全项目的国家队选手肖子彤和冯柱天。

成都东软学院副校长刘宏主持并讲话。中国基地主要负责人、专家组组长、教练、参赛选手到场,曾为中国实现金牌“零”的突破、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金牌选手曾正超和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技术项目银牌选手杨文浩现身活动现场,零距离与大家进行经验交流分享。

自古英雄出少年,技能赛场如人生,世界技能大赛就是一次大考,是各国青年选手青春奋斗的大舞台。

此次入川训练选手是1996年出生的肖子彤冯柱天,两人均为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硕士一年级学生。肖子彤历经高考的磨练本科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出于浓厚的兴趣驱使选择了信息安全专业(现更名为网络空间安全专业)。而在大二时了解到CTF之后更是觉得十分有趣,因而申请加入了交大的0ops战队,随之参与了国内外近百场CTF(夺旗赛)在网络安全领域中指网络安全技术人员之间进行技术竞技的一种比赛形式。积累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大四时顺利保研本校继续学习信息安全, 

冯柱天同学2014年通过上海交通大学自主招生的测试,拿到了上海交通大学自主招生的名额,再通过了高考进入到了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在大二时选择了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之后顺利拿到了保研名额,成功保研进入了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在大学学习的课余时间,出于对网络安全竞赛的兴趣爱好,参加了很多CTF形式的网络安全竞赛。

2017年10月,在阿联酋阿布扎举办的44届世界技能大赛期间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本次大赛中国代表团继2015年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后再创佳绩,在参加的47个项目比赛,获得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中国以15枚金牌列金牌榜首位,取得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同时,世界技能组织全体成员大会一致决定,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中国上海举办。

习总书记讲“世界技能大赛在中国举办,将有利于推动中国同各国在技能领域的交流互鉴,带动中国全国民众尤其是近2亿青少年关注、热爱、投身技能活动。”一席话让两位热血青年心潮澎湃。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当今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世界竞赛舞台深深吸引了两位学子。

当得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新增了网络安全项目,并且包含了CTF部分,两位同学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随即报名应试,经过考核成为了上海代表队选手。而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训练后,他两在全国选拔赛中,前两个模块稳扎稳打,保证不被其他队伍拉开差距,而在第三个CTF模块中,作为他们的强项,自然以较大优势领先于其他队伍,最终联袂取得第一,成功入选国家队。

活动中,前几届参赛选手们空明灵动,真情讲述,拓宽了大家的眼界,工匠精神的薪火相传,使技能竞技大赛也淋漓尽致的体现了激发后继追梦人的不断奋进拼搏的特质。在场的选手们,被眼前这几位学长师兄成功经历所折服。是的,奋斗是青春最厚重的底色,世界冠亚军的成长经历可以是最好的借鉴和动力,只要坚持、不断超越,一定能够在技能成才这条道路上为青春书写浓墨重彩的诗篇。

活动中大家还就在冲刺训练阶段如何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如何在后期高强度训练,每轮测试后及时总结、反馈,如何进行心理辅导,强化心理承受能力,如何锻炼身体,保持充沛体能以及保持清醒头脑排除一切外界干扰全力以赴比赛进行了深入交流。

幽幽青城,在历来的传说中都是修身得道的灵山仙境,两位世赛选手挟青城之灵气,必将一路闯关,预祝他们在喀山好运。(江维 骆建宁)

 

原文链接:https://ishare.ifeng.com/c/s/7nyXsXlp8B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