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这些注意事项一定要转给学生再看一遍!

发布日期:2018-06-05 15:23:03      阅读数量:1123

导致高考失分的10大低级错误

 

根据多年的高考阅卷经验,名师们总结出导致考生高考失分的十大低级错误,提醒考生注意。

 

用笔不规范

 

一定要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和2B铅笔答题,否则阅卷机器不识别。

 

购买铅笔时注意不要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填涂答题卡时最忌讳深浅不一,那样容易出现机器漏批的现象。

 

将答卷纸当作草稿纸

 

在卷上乱画乱改这样做既影响卷面整洁,也会占据答题空间。一旦写错了,不要用涂改液或胶带纸修改,更不要涂成麻子脸。

 

指定区域外答题

 

答题卡中每道题都限定了答题区域,如在限定区域外答题,包括将答案写在试题上、草纸上,答案都无效。

 

更不得将姓名、考号写在答题卡非指定位置,或以其它方式在答题卡留有“特殊标记”。

 

不在规定的位置答卷有些考生答满了规定的位置,便到边角位置继续答题,然后用箭头连接起来。但是超出答题范围的答案机器扫描不进去,答到另一题的范围也不行。

 

修改答案时未擦拭干净

 

尤其是选择题,机器会扫描到两个答案,造成失分。

 

温馨提示:

 

如果在检查时发现机读卡上的答案需要修改,一定要用橡皮擦干净,要不然,机器阅读时如果扫描到该题为两个答案,该题得分为零。

 

答题步骤不完整,符号书写不规范

 

尤其是5与3、7与2、0与6等数字,书写潦草时容易误认。这在数学解答题中尤其要注意。

 

语文作文书写不规范

 

在高考中,作文没有题目要扣2分;字数不足也要扣分,每50字扣1分;错别字一个字扣1分。

 

此外,答卷中有简体字、繁体字、网络语言、网络符号等都会给阅卷人留下不良印象,而与高分失之交臂。

 

标点符号书写不规范也会造成失分,如句号写成小圆点、一“逗”到底、段尾文本无标点等。

 

审题不仔细,答非所问

 

要知道考卷答题范围有限,如果错误答案占据了答题空间,发现思路不对时正确答案将无处书写。

 

复查时把对题改错

 

尤其是第一卷,因紧张看错要求或者拿不定主意而改错的考生较多。鼓励检查,但是要慎重修改。

 

姓名写出“格”失分非常冤

 

根据相关规定,在试卷规定以外的地方书写姓名、考号或者以其他方式在答卷上标记信息的视为违纪,取消该科目的考试成绩。

 

抢先写答案无辜被扣分

 

在开考信号发出之前,作答就算是违纪。一旦被监考老师发现,该科成绩可能被记为零分。

 

开考信号开始前,监考老师的重点监考对象就是看是否有考生提前答题,考生可千万别去踩“地雷”,尽管考场上的时间非常宝贵,但抢先几秒答题,不如细细审题,否则得不偿失。

 

 

20条重要答卷细节

 

在高考中,能发挥出考生应有的水平就是最成功的策略。这20条重重要答卷细节,希望能够帮助广大的高中考生正常地发挥,有效地提高自己的分数。

 

选择题做完就填答题卡

 

这是针对考试总会忘记填答题卡的考生,为避免非智力因素失分,一般每门一做完选择题就填答题卡。这时填答题卡心态较平静,不会因为担心时间不够而出现涂写错位的情况。

 

考试成绩的好坏往往与考试的心情有关,所以我们一定要调节好自己的考试心情。

 

特别是刚开始的状态,利用一些小的技巧如做完试题就填涂答题卡等,这样可以避免在最后时间较紧的情况下因匆忙而涂错、涂串或是没有涂完而造成遗憾。

 

考前看相关资料转换思维

 

考英语前最好看看复习资料,并不是要记住什么知识点,而是让大脑提前进入状态。

 

而数学试卷对一些学生来说比较发怵,建议在心中回忆梳理一下相关知识点,可驱使自己进入状态,效果不错。

 

考试紧张,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考试不紧张,就不正常了。但是不能过度紧张,那样会给自己很大的压力不利于水平的发挥。可以和同学聊一聊天,说说话放松一下。

 

遇事都往好处想

 

看大题时,先不想该怎么做,只是看它如何表述,甚至跟自己说“这题我会做,第一问认真看就能做对”,让自己有一个平和的心态答题。

 

即使是弱科,我们也要知足常乐,我只要把会做的都做上,在一场考试中把会的都做对其实就是很好的发挥了。

 

时刻给自己打一打气,阿Q一下,这样把对自己的期待放低一些,心态就平稳了,也就高兴了,这可以使得思路更顺畅,而超水平发挥也就很正常了。

 

别看他人答题的速度

 

考场上不要左顾右盼,观察别人做题的进度,万一人家比自己快,会给自己压力。

 

在考场上和比较熟悉的老师、同学可以主动打个招呼。即使是不认识的老师,也可问候一声“老师好”,一般老师都会像老朋友似地回以微笑,这可以缓解紧张的情绪。

 

这一些方法和措施都是很有助于调节考试心态与考试情绪的。

 

有心理学家研究证明,人在平稳的平稳或是心情高兴的时候,智商最高,情商也不错,更容易发挥出自己的高水平来。

 

答题遇困难要镇静,巧用考前5分钟

 

这个问题是涉及到考试策略与方法的,对于每一学科的考试,我们都应该有自己的考试策略和答题风格。

 

即考试时间的规划,答题的原则,遇到问题时的心理准备与应对方法、如何调节自己的在答题方案等等。

 

计划不如变化快,我们的计划要随着试题的难易程度随时调整,目的是在有限的时间里有质有量的完成每一道试题。

 

要随机而动,在发卷后的5分钟里,要先浏览一下第二卷的试卷结构和试题的分布、难易程度等等,初步制定出本试卷的答题计划和答题顺序。

 

先易后难,先熟后生,这就要充分利用这5分钟,做很好的规划。只有这样才不至于把难度较大的先做而浪费了时间和精力。

 

保持平常心

 

建议学生们做大型综合题适当慢些,争取一次做对,这种题目如发现错误,再去修改很耗时。

 

保持平常心就是在合理计划前提下有步骤有方法的一道一道的把试题有条不紊地高质量完成的一种答题境界。

 

在做题时,不要着急,关键是能不能走进具体的试题情境中去,按照读题审题、形成思路、规划答题、反思检查这四个步骤按部就班的去对待每一道试题了。

 

如果能够按照这四个步骤去对待每一道题目,那么你的心态也就很快平静了,思路慢慢打开,心情也就舒畅多了,也不会患得患失了。

 

时间分配不要头重脚轻

 

理综三科如果平时不是很擅长,大考时需格外谨慎。前面每个选择题6分,担心失分而花了很多时间,会导致留给后面大题的时间不足,匆忙中完成答卷。

 

因此考试时间要合理分配,不要“头重脚轻”或“头轻脚重”。题目争取一遍做对,不要寄很大希望于检查,因为时间不会很充裕。面对特别难的题,要勇于放弃。

 

看到眼熟的题更要留心

 

遇到熟题或是似曾相识的题目,我们以一定要小心,更要认真审题,看看是不是真的是原来的熟题,要克服定势防止粗心。

 

熟题当作生题做,生题按程序做,绷紧这根弦,就可避免低级错误的出现。

 

考试时绝不能被似曾相识的题目所迷惑,还应该按照审题、抓题干的关键词、看清要求、找准解题依据、设计书写的布局这样的程序去完成,做完后还要反复检查复看。

 

不求每题都做,但求做一题对一题

 

考场上做题不要纠结,一定记住最核心的目标“尽最大的努力发挥自己,争取最高的成绩”。

 

俗话说的好,“不怕大题不得分,就怕题题都失分”,在高考这样的大考中,试题具有一定的区分度且有一部分试题的难度很大,这就要求我们不一定把所有的试题都做完。

 

只要求能够把我们做的全做对就可以得到高分,质量比数量更重要,千万不要白做了些无用功从而导致浪费了精力,没有得到分数,白费力气。这是考试一大忌。

 

薄弱环节放最后

 

我们不管干什么,都不要先做我们最不擅长的工作,因为不熟悉的工作消耗的精力大、耗费的而时间长,还不容易做对,那样会影响我们的做题情绪,从而导致后面的容易题目没有信心去做。

 

所以我们要先做简单的试题,耗时少,准确率高,做完后心情也高兴,越做越有信心,能够是自己在心情高兴的时候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

 

打草稿也排序

 

不管做什么事情,都应有个顺序,做题也是如此,我们在有顺序的同时还要规范。

 

只有这样我们考虑问题的思路才不会乱,才对问题有一个很清醒的认识,剪不断,理还乱。

 

我们只有规范地把我们的思路表达出来,才能够得到好的结果,所以,不管是打草稿还是在试卷上答题,都要规范认真,使之成为一种习惯。

 

打草稿也要有顺序要规范认真一些,这样在检查的时候就会省很多的精力与时间,也很容易检查出自己的错误,最好是逆向检查法,这样发现问题的机会更大。

 

弱项考题不放弃

 

如果弱项考题如一开始做不出,可在题前做下记号,检查时再思考,不到最后交卷不要放弃。

 

在其他题目都做完的情况下,你的心情很轻松,没有了刚刚开始的紧张感,思维也比较开阔了,所谓的难题的解题思路可能一下子就豁然开朗了。所以不要轻易说放弃,笑到最后,笑得最甜。

 

检查时切忌轻易改答案

 

考试不但是知识的考验,还是对心理和体力的检验。

 

在刚开始考试的时候,我们的精力很充沛,头脑很清醒,问题的分析和反应也较快、准确度也高。

 

而到题目都做完了回来检查的时候,由于体力已耗大半,脑子有点累了,这个时候做题的效率和准确度急剧下降。所以这个时候检查出的错误没有绝对的把握,轻易别改,否则就要后悔的。

 

提醒考生,一定要相信自己的第一感觉,没有绝对把握不要改答案,其实做对概率差不多。

 

考前睡好觉

 

休息好是人精力充沛的保障,这里也建议大家不要过分在意期末考的重要性,尽力而为就好,不要觉得压力山大恐吓自己,影响休息。

 

放开自己大胆的睡觉,什么也别想,不就是考试吗?就是睡不着,也要躺在床上闭目养神,也是很好的休息。

 

做题先易后难是真理

 

做试卷先易后难是考场真理。不管哪一门,遇到不会做的题,跳过去,回头再想,要做到真正不影响考试时的情绪,尽量集中精力想眼前的题。

 

我们一定要调节好自己的考试情绪,让自己时刻处于亢奋状态,这样就会发挥出自己的高水平来。

 

答题不要老看表

 

有效地控制好时间,这是考试必须的。但不要经常看表,那样会给自己心理上一个负担,造成紧张着急。

 

一场考试最多看两次表:

 

一是做完选择题看一下时间,合理分配一下第二卷的答题顺序与思路;

 

二是在接近考试结束还有15分钟的时间里,以便做出试题的取舍与检查安排。

 

这样你就能够很好的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来。

 

少留意监考老师

 

监考老师是为我们服务的,维持秩序的,而不是与我们过不去的,看老师不要紧,跟老师微笑一下,打声招呼或是叫声“老师好”会拉近与老师的心理距离,你自然就不会紧张了,转移一下自己的心理视线是完全能够办到的。

 

吃穿用尽量不出新

 

有些同学可能想在考试当天使用新文具、穿新衣服等,建议考试当天的吃穿用尽量不要出新。文具用平时用顺手的,吃穿也和平时差不多,这样才可能保持一颗平常心去面对高考。

 

按照平时的心态去考试就可以了,刻意去准备一些平时不用的东西,反而对自己还有一种莫名的压力。

 

“过犹不及”,所以不要一切都是新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顺手的工具做事效率最高。

 

考前有提醒,考中有准备

 

考试前可以把知识点梳理成“思维导图”,整理过程中理清自己的思路,检查知识体系的漏洞,有助于学生快速地在考试中形成思路。

 

考试前可以针对薄弱的科目做一套模拟题,感受一下做套卷的氛围、流程,修正自己做套卷的策略,弄清楚整场考试的时间安排及自己遇到各种情况时要做出的合理反应,做到心里有数。

 

懂得放弃

 

有些题实在找不到思路,该放弃就放弃,不要贪心,觉得分数太高不舍得放,让难题把你钉到了铁板上无法离开,这样只能浪费时间和精力,最后总空空如也。

 

学会放弃也是一种精神,此题的放弃是为了其他题目的收获,所以放弃也是一种成功。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毕竟,退一步海阔天空。

 

最后,在掌握了知识脉络后,适当放松下自己吧,可以听听轻松的音乐,或者做点运动宣泄下压力舒缓下情绪,睡个好觉。

 

相信自己,就一定能够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