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体高三:一轮复习怎样才能达到质变?

发布日期:2023-11-29 13:21:14      阅读数量:37

如何把握好高三的一轮复习,让学习效率和成绩得到一个“质”的飞跃,是大家现在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今天就跟随小编一起来看一看一轮复习如何“质变”。

 

复习前提
 

1.在知识点没有完全覆盖、掌握清楚之前少做套卷,多做分类(时间二八分),什么叫掌握清楚:

 

2.语文英语化学生物,只做高考题。物理数学先做高考题,后做模拟题。如果说做高考题比较吃力,那就先做练习册上的简单题目。

 

3.大块的时间做理科性的科目,碎片化的时间,小块的时间做记忆阅读类的题目。

 

碎片化的知识准备个小本子随时记忆(语文英语生物)记什么?灵感、你喜欢的话、重要的词组、高级句式,生物的一些易错点易错的概念。周期性的回顾!周末翻一番,考前翻一翻,一段时间之后重新整理(化厚为薄)

 

4.各科目有时间倾斜,重点突破。

 

大家记住,平均分以上的科目不好提(瓶颈),完全没基础的不好提。完全没基础,分数在百分之三十以下就称为完全没基础,不建议优先这样的科目。

 

因为你要经历的是三个阶段:完全不会→熟悉记忆知识点→掌握题型。需要的时间太长了,你需要的可能是暂时性的放弃。你想要动起来,有一个摩擦力增大到最大静摩擦的过程。

图片
 

分三个分数段:

450以下→均分=该科目分数×65%

550以下→均分=该科目分数×75%

600左右→均分=该科目分数×85%(语文不算)

 

5.课堂回顾,试卷回顾,错题回顾(周期性回顾)→高效

 

听完一节课,马上扫一遍笔记,思路上课的重点在大脑里过一遍。

 

试卷回顾。老师评讲完卷子,或者自己订正完卷子,重新扫一遍卷子里之前做着不确定不顺手的地方。梳理一遍思路,不用计算!记过程记思路,记题目特点特征。

 

错题回顾。在记录错题的时候就做这件事情,问自己,哪个点没有想到,哪一步出现了问题。记录错题方式:剪,概括性地写题干,直接把错的点拿出来不写题目。

 

一轮复习完之前要做到什么?

 

一轮复习最重要的是熟悉课本基础的知识点,对书上的内容知识有一个框架性的认识以及能够大体复述。跟着老师的脚步(听得懂的前提下)通过章节练习发现挖掘题目条件和课本知识点之间的关系。

 

知道高考要考什么,出题的类型,考题章节的设置,难度的设置。两周一套真题,了解高考方向,出题难度的侧重。二轮复习,查漏补缺,刷套卷练速度,练题感,巩固提高一轮复习的内容。三轮复习,只刷真题。熟悉考试,准备考试,部分科目回归课本。

 

学习篇

 

定位:你需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楚的认识,你在什么样的水平,各科目的优劣势。哪些科目是弱势科目,提分更快,性价比更高,哪些科目是已经达到平均以上的,提分可能就会慢一些。弱科多分配时间,提起来。优势科目少分配时间保住。

 

语文的平均分100左右,数学的平均分90,英语的平均分80(120分制),物理的平均分65分,化学的平均分50分,生物的平均分65。

 

这里的平均分并不是瞎算的,因为试卷的出题高中低档有一定的分配比,举个例子像是数学的话,集合,复数,程序框图,向量(就是简单的平行垂直,模长平方)线性规划(无参数类)三角函数(诱导公式及简单计算)简单的三视图还原就是低档题。

 

高考数学的选择填空会比模拟简单,选择题1-8题套路都很固定,不错很容易。选择题1-2拿分也不难。我想跟大家说的是,如果你更多地去关注高考的难度,会发现你们现在考的很多题是没有必要的。

 

考多少分,在哪些科目上提分,在哪些板块提分,一定要足够精细。站在学科角度平衡时间,哪个科目最艰难,哪个科目是优势科目,在平均水平以上。该往哪里倾斜时间。

 

大概中低档题目加起来差不多如上的写的分数,这里弱科的提分,就要尽可能从高考出题的中低档类型入手。分科目,分题型,找方法(老师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