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昨天,改变今天,相信明天——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张应辉在2020云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6-28 08:49:39      阅读数量:334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家长,大家好!

今天,是同学们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天。我首先代表成都东软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由衷地向所有毕业生们说一声毕业快乐!

今年,我们选择用这种特别的方式,来庆祝你们人生中这一重要的时刻。尽管你们没能站在学校毕业典礼的舞台上,但你们用几年的时间,增长了知识和能力,丰富了见识和阅历,在东软校园这个青春的大舞台上,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光荣回忆。从今天开始,你们将迈向人生新的征程,期待你们如后浪奔涌,奔向希望!

今年,新冠肺炎在全球爆发,这是一场意想不到的灾难。这场疫情,对我们,都带来了或多或少的影响,今年的毕业,无疑,对大家都是特殊的。大家心里也许会感到焦虑、沮丧,我非常能够体会同学们的心情。但疫情终将会结束,与其焦虑不安,不如好好把握这段时间,把握好疫情所带到的改变的机会,思考未来方向的同时,沉淀自己。相信这场意外的经历,这个特殊的时期,一定能转变成为我们成长中的宝贵经验。

首先,这场经历是一堂非常宝贵的人生课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更加珍惜生命、更加有责任心,也更加热爱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切实地感受到了我们的国家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采取最全面的防控措施,到采取大规模隔离措施,再到调集全国资源开展救治,展现出了大国的责任和担当。与此同时,全国上下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也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团结和人民的力量。疫情期间,我们的东软学子也在全国各地、各社区、各岗位为防控疫情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数字艺术系的同学们利用专业特长,创作了公益海报、歌曲、手绘、视频等多种形式的宣传作品为医护人员加油打气;社区志愿者们在街道小区进行治安巡逻、统计返乡人员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防疫物资……你们以微薄的力量,践行着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

第二,疫情教会了我们面对问题,以良好的心态去应对。同学们,我们的人生是由不断涌现的问题组成的。同学们要有良好的问题观,当问题发生的时候,不畏缩、不逃避,而是要能迎难而上、尽全力化解问题,并不断进入能解决更高层次问题的阶段,这才是人生得以不断成长的正确途径。我们要始终相信,哪里有改变,哪里就有机遇。外面的大环境可能会有各样的困难,但对于我们自身来说,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是一件永远不能停止的事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有勇气地去面对未知的世界,才能更加坦然地去面对生活中的种种挑战。

接下来,我想具体从以下四个方面给大家提些建议,希望能帮助大家更好地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

第一,要有未来观。半个月前,美国的私人商业公司SpaceX成功地将载人飞船送入国际空间站,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商业太空飞行,见证了人类特有的创新思维和持续开发能力。在未来,科技的快速进步和资本的创新运作,还会带来更多颠覆我们传统生活方式的变革。因此,我们现在要重视学习和培养那些在人工智能时代最有价值的思维和能力,例如综合分析、决策能力,审美能力和创造性思维等,这些都是机器无法取代的能力。我们要着眼未来,把握社会发展的趋势,不断调整自己的思考方式。当你们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你们一定能适应甚至引领变革,从而拥有更加从容不迫、更加智慧的人生。

第二,要有全局观。全局观就是要站在他人、站在社会的角度来看待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要处理好“自身”和“他人”的关系,处理好“小我”与“大我”的关系。IT时代的思想方式是如何发展自己,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强大。而到了DT时代,也就是数据技术时代,需要我们服务大众、服务社会整体生产力的提升。DT时代的思想观念是利他主义,只有让别人好我才能变得更好。如果说,上个世纪,重要的是我怎么想,那么在21世纪,别人怎么想变得非常的重要。在现在这个时代,没有一个人能够脱离他人只依靠自己就能活好。也没有一个国家脱离其它国家独自解决问题。这次疫情,更是让我们看到了人与人之间合作、国家和国家之间合作的重要性。因此,只有全局的思考,才能让我们自身变得更好,也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第三,要有全球观。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全球化带来的高效合作,也让我们看到了不同国家、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在处理危机时,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的巨大差异。全球“化”不等于全球“同”, 人和人,国家和国家,没有谁和谁是完全相同的,而且会永远地不同下去。我们不能单纯地复制另一种体制、另一种文化,或者另一种生活。拥有全球观,就是要我们学会求同存异,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学会理解和包容。虽然看到了“不同”,却依然相信彼此有着“相同”,放下分歧,共同前行、共同进步。

第四,要具备能充分应对变化的能力和素养。希望同学们走出校园、走入社会之后能进一步培养适应这个变革时代的核心能力和素养:

要学会合作,在扬长避短的同时学会强强联合,激发出1+1>2的力量,来应对今后更为复杂多变的困难和挑战。

要学会担当,在面对挑战和困难时,勇于面对,敢于担责,用自己的正能量去影响鼓舞身边的人,克服难关,收获成长。

要终身学习,保持好奇心和进取心,不断培养创新思维,提升能力,成为时代变革的推动者。

同学们,你们的过去和东软息息相关,在这里,你们看过的书、走过的路、遇到的人,成就了现在的自己。而东软乃至世界的未来,都与你们息息相关,你们的每一次创新、每一次努力,都有可能成为改变世界的力量。愿你们不忘初心,充满激情,在时代变革的大潮里,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不论你们在哪里,东软永远关注你们,支持你们,想念你们!

再次祝大家毕业快乐!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