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考作文考前训练五题

发布日期:2018-05-28 09:50:46      阅读数量:1407

01 中国走进新时代 

 

【热点时事】 

 

十九大:“中国号”巨轮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2017年10月18日上午,党的十九大开幕,全世界都从领导人的报告中,看到“中国号”巨轮行进到更为开阔的水域。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划时代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创立了领导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这个新时代的思想航标。3万多字的报告,新思想是贯穿其中的灵魂。正是新思想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新使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写作新角度】 

 

角度关键:新时代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使命。 

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 

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讲好中国故事到塑造中国形象,再到弘扬中国精神,时代要求我们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用上下五千年的辉煌文明,滋养我们的骨血,浸润我们的心灵,使我们满怀自信地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命题预测】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这是一个戮力同心奋力实现民族复兴的新时代,这也是一个和衷共济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这还是一个坚定不移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新时代,这更是一个引领世界潮流,造福人类社会的新时代。新时代指明了我们未来的目标,描绘了我们灿烂的愿景;新时代,增添了我们前进的动力,带来了我们崭新的期待,新时代更赋予我们神圣的使命,对于新时期的伟大建设任务,我该做点什么?我能做点什么呢?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02  最火节目《国家宝藏》 

 

【热点时事】 

《国家宝藏》:娱乐时代,不愚初心 

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古今交响、凝魂聚气,引发社会关注。该节目精心谋划打开历史、打开传统的独特方式,让沉默的国宝说话,给孤独的匠人点赞。让明星担纲“国宝守护人”,以小剧场形式讲述文物的前世今生,有着向国宝鞠躬、向匠人礼敬的谦卑姿态,有着贯通古今、求索国魂的虔敬气场。 

【写作新角度】 

 

角度关键:《国家宝藏》广受欢迎,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 

《国家宝藏》从一开始就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努力结合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转化。这档雅俗共赏的文化节目,是把历史辉煌与当代文明融合的过程,是让国宝级文物从冰冷的橱窗里“走”出来,让人感知其澎湃生命力的过程。 

《国家宝藏》的热播将文化、综艺拓展到更为深邃和广袤的领域,它走向历史的纵深,将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凝练于舞台的同一片时空之下,让古老和年轻握手,让庙堂与江湖互动,让古代与现代对话。 

在节目中,流量明星、实力派演员、非遗传承人、建筑大师、故宫志愿讲解员等人通过平易近人、符合当代观众审美口味的节目形式,结合大众综艺平台和文博领域,让文物、文化真正走进观众的心里。节目还在文物背后见人、见情。正是因为在节目中引入了一系列与文物有关的人物,向观众表现了他们对文物的情感与思考,才让节目更加打动人心。 

一句话,文化传承,不能守旧僵化,更不能拒绝创新。只有用当下的社会语言讲出来、用当下年轻人能接受的方式传播出来,才能赋予其时代魅力。只要选对了表现方式,厚重的文化之美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同样能赢得公众的追捧。 

【命题预测】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国家宝藏》像一匹黑马,在所谓的“娱乐至死”综艺节目中横空爆红,与之相对应的没有追星族,没有cp,只有一尊尊、一座座厚重的历史文物,带着神秘的面纱跨越千年,用最特别的方式,向炎黄子孙述说着中华民族瑰丽的艺术文脉,倾诉沉寂数百年的流光岁月。亲近传承之美,温习优雅生活。一幅书画,一件瓷器,一方印章,一个诗句……都守护着一段关于物质与精神之美的密码。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03  农民工劝学留言” 

 

【热点时事】 

 

农民工为学生留言: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2017年秋季新学期,河南省实验中学开学第一天,教室黑板上一段落款为“农民工致莘莘学子”的留言受到追捧。“不奋斗,世界那么大,你靠什么去看看”“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海,自己不扬帆,没人帮你启航”……尽管寥寥数语、字迹潦草,却“胜过千言万语,让人震撼”,被该校师生当作开学最好的班会主题。 

【写作新角度】 

角度关键:读书是改变命运最好的方式。 

一个人的命运包括什么呢?包括他的思想、健康、事业发展、人际关系、知名度……而这些,统统都可以通过读书得到很大的改变。 

一个人他可以从书中接触各种思想,丰富自己;获得有关健康的各种知识,从而让自己变得更健康;可以通过读书掌握很多的专业技术,从而让自己成为某方面的专家。当然,他还可以通过读书学会投资,学会融资,从而做老板成为企业家;可以通过读书与人交往,通过分享读书心得获得知名度。这一切都可以通过读书获得,而且它是金钱投入最少的一种投资方式;对于那些没什么金钱资本而想要“小投资,大回报”的人来说,读书不失为人生走向成功的最好方式。 

【命题预测】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作家龙应台对他儿子安德烈说:“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这段话给你怎样的的思考?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04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热点时事】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领导人新年讲话引发热议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九层之台,始于累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2018年到来前夕,领导人发表新年贺词,以铿锵有力的话语传递改革路上的坚定信念,以掷地有声的语言向人民庄严承诺,以抓铁有痕的决心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造福人民。燃起了时代赋予的崭新激情,激荡着新时代中的责任担当,鼓舞着人民在新的征程上谱写宏伟篇章。 

【评议新角度】 

从新时代,我们需要什么精神展开评议,结合时代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件分析论证。 

从年轻人怎样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展开说理,结合自身经历和身边人事分析论证。 

从新时代,年轻人如何起航?给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及身边事展开分析论证 

【命题预测】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领导人说了很多催人奋进的话语,值得新时代青年人学习反思,如“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我们伟大的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应该由人民共享”。“九层之台,始于累土。” 

请以其中某两三句的思考和感悟,结合自己的经历体验写一篇文章。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05  人工智能 

 

 

【热点时事】 

 

人工智能成最热科技概念 

要说今年最火的科技概念是什么?非“人工智能”莫属!无论是中国制造2025还是双一流大学建设,人工智能都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将在自动驾驶、智慧医疗、智慧金融、机器人等领域获得蓬勃发展,成为中国科技和制造业领先全球的弯道超车机会。 

【写作新角度】  

角度关键:人工智能正带着“温度”走到我们身边。 

人工智能听起来很遥远,其实已经渗透到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在不远的未来,互联网、大数据、硬件的发展和软件的优化,乃至全社会的参与,人工智能将真正从实验室走进生活,它将成为改变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杨澜曾经采访一位叫瑞德•赛尔的盲人,他患有视网膜色素异常症,他的视力大约相当于正常人的3%,感觉一直是通过一个钥匙孔在看雾气迷蒙的房间一样。“Smart Specs”眼镜的形状有点像取景器,只需要把它固定好头带,打开电脑,就能与外面的世界进行更亲密的接触。他可以给自己的女儿做早餐,而对于这位盲人来说,能再次看见女儿的脸,就是一件让人非常惊奇的事情,因为从她两三岁到现在她十七八岁,他都没有真正看清她们的脸。这样的经历让这位盲人十分的感动,也让他觉得自己的生活有了更多的独立性和尊严。这听起来很科幻,但这就是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现实。 

【命题预测】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1)我们已经拥有原始形式的人工智能,而且已经证明非常有用。但我认为人工智能的完全发展会导致人类的终结。——[英]霍金 

(2)我相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科技还是掌握在人类手中的。科技解决世界上诸多问题的潜力也会逐渐实现。——人工智能软件Cleverbot的创始人罗洛•卡朋特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