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解释“平行志愿”,让你秒懂!平行志愿的投档模式在四川都已经实行很多年了,但是对于第一次接触高考志愿填报的家长和考生来说,面对规则复杂的平行志愿,还是有众多的家长和考生比较迷糊,理不清楚,每年都有一些考生会因此陷入平行志愿的误区,而造成“高分低就”甚至落榜。 今天小招通过案例让大家对平行志愿有一个直观的了解,助你彻底搞懂平行志愿! 排队准备进站 高考录取车站:文科站,理科站。 两个车站的停车场上都停了几百辆汽车:每一辆车代表一个高校;每辆车的座位数量代表了该校在该省的录取人数(招生计划数)。 其中有的是

发布日期:2018-05-25 14:45:22      阅读数量:2722

平行志愿的投档模式在四川都已经实行很多年了,但是对于第一次接触高考志愿填报的家长和考生来说,面对规则复杂的平行志愿,还是有众多的家长和考生比较迷糊,理不清楚,每年都有一些考生会因此陷入平行志愿的误区,而造成“高分低就”甚至落榜。

今天小招通过案例让大家对平行志愿有一个直观的了解,助你彻底搞懂平行志愿!

 

排队准备进站

高考录取车站:文科站,理科站。

两个车站的停车场上都停了几百辆汽车:每一辆车代表一个高校;每辆车的座位数量代表了该校在该省的录取人数(招生计划数)

其中有的是中巴车,只有10个座位(该校在该省的招生计划合计10人),有的是超级大巴车,有上百个座位(该校在该省的招生计划合计100人)。

我们的文科考生和理科考生分别在各自的车站停车场排队,怎么排呢?按照分数!同分怎么办?按单科成绩!

文科考生:语文、文综、数学、外语

理科考生:数学、理综、语文、外语

大家排好队,每个人手里都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有自己的6个平行志愿的学校名字(A、B、C、D、E、F)。

 

开始进站

大家都知道我们的文科和理科是分开进站录取的,现在我们就以理科车站为例。

同学们开始进站,第一名状元先进!然后入口关闭。

诺大的停车场,现在只有状元一个人。他的A志愿是清华,于是走到清华的中巴车前,这个时候座位肯定是全空的,好了,请上车。上车后,手上的小纸条烧掉,后面的BCDEF志愿没有任何用处了。

接着榜眼进场,停车场同样只进来他一个人,榜眼的A志愿北大,有座位,上车,烧纸条。

第100名同学进场,A志愿清华,来到清华中巴车前,啊,70个人的座位满了,赶紧看第二志愿,厦门大学,还有座位,上车,烧纸条。

第1000名同学进场,A清华大学,满员;B同济大学,满员;C武汉大学,满员;D中央财经大学,满员;E志愿厦门大学,满员。

这位同学开始头冒冷汗了,赶紧看最后一个F志愿中国传媒大学,还好,还有很多空位,赶紧上车,烧纸条。

第5000名同学进场,A天大,B湖大,C川大,D山大,E吉大,F福大。6辆车全部都满了,开始哭,看见旁边还有空位的车想上去,可是小纸条上面没有,哭也没用,被没收小纸条,赶出了停车场。

同学们继续进场,大部分同学上车了,还有一部分学生和第5000名学生一样,手上小纸条6个学校的车都满了,被赶出了停车场。

该最后一个学生了,这个时候大多数汽车都坐满了人,个别车还有空位子(因为前面有1000个不幸被赶出车站的同学),赶紧把纸条摸出来看:ABCDE,全满,F志愿天津科技大学,还有2个位置,感谢政府,感谢CCTV,感谢爷爷,感谢爸爸!上车走人

 

总结:

同学们在志愿填报的时候虽然志愿是平行的,但是一定要注意院校合理梯度,设置保底院校,不然上车的机会都没有了。

 

发车,分配座位

 

好了,所有学生全部处理完毕,车站站长一声令下,几百辆汽车全部开出车站(所有高校是同时投档的)。省考试院的工作暂时告一段落。

这个时候,每辆车最后一名上车的学生的分数就是最低票价了(最低投档线)。

没错,大家发现了吧!高考录取不是先划投档线再进行投档,而是排队上车以后最后一名上车学生的分数就是最低的投档线!

但是最低投档线可不一定就是最低录取线,为什么呢?可能会有同学不同意安排座位(不同意专业调剂),这是怎么回事呢?

各个学生的大巴车上,工作人员开始给大家分配座位(选专业),各辆车分配座位的规则不同(各校分配专业的原则不同),有的是分数优先,有的是志愿优先,有的是分数级差等等。

如果没分配到自己选的座位(每校可填6个专业志愿),又不同意售票员安排座位的(不同意专业调剂),那只好请你下车了(退档)。

这些下车的同学只好回到汽车总站,和之前被赶出车站的1000多人站在一起,这个时候停车场上是空无一车的,哭。

 

总结:

所以平行志愿一般情况下都要选择同意专业调剂,因为你不知道会上哪家的“黑”车,上车再被赶下来可就完蛋了。

 

补录(征集志愿)

 

好了,过了两天,有些当时没有收满人的车又开回来了(征集志愿开始了),1000个当初被赶出车站的,以及500个被工作人员赶下车的同学,大家重新排队,重复之前的过程。

征集志愿又没上车的同学怎么办呢?只能等下一批次再填报志愿了。比如过本一线在本一批次没被录取的考生,只能去填报本二批次了。

 

注意事项

 

1. 为什么要烧纸条?

平行志愿的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志愿虽然是平行的,但是上车只能上一辆,而且一旦上车,后续志愿就作废了。

一旦上车,后续志愿就作废了。假如:一考生志愿如下:A浙大、B天津大学。

他的分数估计能上浙大的录取线,但选择专业没有优势,但这个分数去天津大学则有足够的优势选到好专业。于是他只选了浙大的几个好专业,同时选择不同意专业调配。

该生的如意算盘是:先上浙大的车,如果能读到这几个好专业就读,读不到就退回来去天津大学读自己喜欢的专业。

这样是不对的:一旦上了浙大的车,纸条就烧了,后面填的学校全部作废。同时浙大和天津大学是同时开车的(省招办是在同一个时刻把所有学生的档案发给对应高校的),浙大的售票员在分配座位的时候,天津大学的售票员也在分配他们车上的座位。所以该生的如意算盘就要落空。

上面这种想法在学生和家长中确实是存在的。大家千万要注意这个问题!

 

2. ABCDEF的顺序重要吗?

很重要。如果状元的志愿是:A川大 B北大.....那他只能上川大的车,不能上北大的车。除非,除非....他进场的时候川大的车已经坐满人了,而北大的车还有空位子。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平行志愿虽然是平行的,但也是要分先后顺序的。

 

平行志愿的填报要点

 

(1)合理搭配平行志愿,形成有效梯度。合理搭配的原则就是一般既不要全部填报分数较高的院校,也不要全部填报分数较低的院校。可以填报一个或几个分数较高的院校,同时也需要填报一个或几个分数适中或较低的院校。一旦分数较高的院校投不出去,还有分数适中、较低的院校过渡、保底。形成有效梯度,就不是简单的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了,而是要做到冲得上、稳得住、保得了。

(2)将自己最心仪的,同时也可能是录取分数最高的院校排列在平行志愿的最前面,再依次保持一定的梯度。

(3)优先选择投档不退档或者是投档比例较小的院校。如投档比例为少有的100%的院校,以及公开承诺投档不退档的院校。

(4)凡作为平行第一志愿填报的院校,最好选择学校的专业录取办法为分数优先的,也就是学校确定专业时也为平行志愿的。简言之,优先选择院校和专业的" 双平行"。

(5)凡作为平行一志愿填报的院校,在选择专业时最好加上服从专业调剂(当然,选择服从专业调剂也是有一定原则和底线的)。

(6)正确参考往年招生高校录取平均分和位次。高校录取统计数据中,高校录取平均分尤其是各专业平均分,比参考最低、最高分更有效。分差是确定录取相对位置的一个重要概念。是指学生的成绩或学校(专业)的录取分数与它所在批次的省控线之间的差。考生用自己的高考分差(考生成绩-批次录取控制线)与所定学校的往年的分差(学校录取线-批次录取控制线)的最大值进行比较。如果自己的分差大于学校往年的分差的最大值,则录取的概率很大。